每個家長都想自己的小朋友學好英文,孩子在年紀小的時候,如果能好好掌握英文併音的方法,以後對於學習英文會很快上手,之後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升上小學後應付不了英文功課、默書和測考,甚至無用經常掛心為小朋友找英文補習老師。 我認為要在小朋友二至五歲時教好他們英文併音,最好的老師只有一個,就是媽媽,所以想分享一下我在家中教女兒的經驗,希望大家也可以和我一樣,教好自己小朋友的英文併音之餘還可以享受親子的樂趣!

2004年4月8日 星期四

BK舊post (18)

st,
我都唔知道4月6日有免費講座呀!真係走寶,不過見到你去完之後都喜歡letterland,我好開心,因為這裏會多些人分享了!
你買了的兩件東西是很實用的,真是個好開始,又唔係好貴,可以試試你孩子的反應,如果大家(你和小朋友)都喜歡,先慢慢再想買其他都未遲。
不過我想分享我近日的見解,因為我已經看完o西Early Years的Handbook,開始好認真o甘看緊Programme 1 的Teacher's Guide。我現在覺得Early Years的Handbook真的可以不買了,可以省下$330啊!因為Programme 1的Teacher's Guide是會每一個letterlanders再介紹一次的,雖然沒有Early Years般詳細,但內容都夠用了,其實有很多其他的介紹都可以自己發揮的,例如:Jumpping Jim喜歡食jelly及jam,Hairy Hat Man喜歡食Hamburger之類....。不過如果小朋友只有1歲多又另作別論,因為小朋友如果太細,有排也去不到Programme 1,Early Years的內容及活動都可以慢慢用來拖長成個stage了。
st,之前的post中我有post過關於Early Years的Handbook的內容的,你可看看才決定買不買呀!不過如果你到太古的showroom都可以慢慢看的。

Jokey2828:
你知道嗎?我真是很想聽聽其他媽媽的分享,所以一直等等等....,多些交流才可以發揮作用o麻!不過我真不忍見到letterland這題目被寫到不能回應的「昔日討論」中,所以才發表了。
你說的故事,全都都是寫在Teachers Guide中的,Letterland將每一個Phoneme都寫成一個小故事,有些會有點牽強的(我老實說),但也有一些真是十分好的。
例如解譯到"igh"是讀"i"sound的時候:
因為Golden Girl是很喜歡giggling(Alphabet Songs都有寫,可以順道唱一下首歌),但Hairy Hat Man就很喜歡靜(你看看他愛靜愛到沒有穿鞋就知道了,他只會whispers,從不大聲的....再加多些自由發揮的描述);慘了!這次Golden Girl 遇上愛靜的Hairy Hat Man,點算呢?Golden Girl guggling時o米會嘈到Hairy Hat Man!?
不過唔怕,你唔記得Golden Girl是個Good Girl嗎?你估一個Good Girl遇到一個愛靜的大人是的會點做呢?(你又會點做呢?又傾下計,講下邊個邊個親戚愛靜之類)無錯啦,佢會即刻好乖o甘唔出聲架!所以"gh"走在一 起時,是無聲架!例如:although, bought, caught, though, fought.......
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mouseover="if(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this.src);}" onmousewheel="return imgzoom(this);" alt="" border="0">
Programme 2 Teacher's Guide 是這樣寫的:Golden Girl knows that Hairy Hat Man hates noise, so whenever he stands next to her in a word she keeps completely quiet. So does he. They just enjoy being silent together
而Programme2 picture code card公仔背面的灰色hints就係o甘寫: .Golden Girl and the Hairy Hat Man are almost alwys silent when they are together
所以你估Hairy Hat Man鍾唔鍾意Golden Girl?梗係鍾意啦!(乖的小朋友個個都鍾意o架,又教化下德育之類...)於是佢o地走埋一齊時會好開心,有時重忍唔住笑(laugh)o忝!不過佢 o地唔會『哈!哈!哈!』o甘笑架,因為會好嘈架o麻,佢o地只會細細聲"ffff, fff, fff,"好似個"laugh" 字o甘笑架!
例如:cough, laugh, rough, enough, laughter, tough......
Programme 2 Teacher's Guide 是這樣寫的:In one word laugh, it seems that both Golden Girl and the Hat Man cannot resist laughing softly like this, 'fff, fff, fff'. Then gh sounds just like f or ph. This also happens in the words cough, rough, tough and enough.
就係因為Golden Girl o甘乖,Hairy Hat Man好錫佢o架,佢成日會叫Ice Cream Man 企在Golden Girl的 right hand side來請Ice Cream佢食o忝!所以在gh前的i是Ice Cream 來架,"igh"於是讀"i"o刺!
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mouseover="if(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this.src);}" onmousewheel="return imgzoom(this);" alt="" border="0">
例如:bright, fight, high, righ, night, might......
我記得我看過一套BCC叫「人腦漫遊」的紀錄片,內裏講到一個外國記啤牌的比賽,訪問個冠軍點解可以在幾分 鐘內,看一次成副掉亂次序的牌後,就可以完全記得o西成副牌中每一隻的出現次序。佢話佢是用故事記憶,把每一隻排在心目一早當成一個朋友或名人,又或是一 些他喜歡的物件,當看牌時,就將那些虛擬人物或件的出現次序構思成一個故事,只要記得故事的發展,就好容易講得出每一隻牌了!有些phonics的教材是用動作,有些用歌仔,也有配合一些短短的故事,但好象letterland般把故事一直發展下去,來教o西差不多全部的Phoneme的,我就未見過了。

2002,
Early Years的Handbook內容,在這個討題的之前的post中都有分析過,也有一些內容打了出來,你可以找出來慢慢看看適合適合。內容是有齊 Alphabet Songs 及 Handwriting Songs的歌詞的,不過我現在覺得未必一定要買都OK,除非小朋友只有一歲多,想同佢玩多o的遊戲。
Action songs是一些短短的歌,提供埋動作,主要是配合小朋友喜歡一邊唱一邊做的愛好。
其中一頁的歌詞如下:
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mouseover="if(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screen.width*0.7; this.style.cursor='hand'; this.alt='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n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onclick="if(!this.resized) {return true;} else {window.open(this.src);}" onmousewheel="return imgzoom(this);" alt="" border="0">
至於第3題問題,因為我是喜歡letterland是差點有些失控的,所以magazine我都有Exercies都有....
Picture Code Card 三百幾蚊o個隻點用都曾經在這新題上新論過了,我個人就覺得有需要的,在成個programme都講也很得。不過現在看到行行媽話自己劃,又真是一個十分好的方法,也十分可行呢!所以有多些媽媽一起分享真是好!

Kammy:
如果買CD-Rom是有o西所有Alphabet Songs及 Handwriting Songs的,所以我個人認為CD-Rom較低買,畢竟$120一隻CD,在現今的市場是有點過高了。

行行媽:
好多謝你的分享,你「劃code card」的方法真是值得推介的,多謝!
我是有買Early Years Handbook的,正如我之前題過,有關這書及Programme1 Teacher's Guide的比較,現在我想Early Years是可以不買的,不知有沒有其他媽媽有另些見解,可以大家分享分享。
不過Picture Code Card是沒有Captial Letters的,只是在 First Reading Flash Cards先有,但old edition就印得好差,new edition又人物唔同,所以我都無o羊點用到,其實只要拿ABC Book來講已經可以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