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長都想自己的小朋友學好英文,孩子在年紀小的時候,如果能好好掌握英文併音的方法,以後對於學習英文會很快上手,之後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升上小學後應付不了英文功課、默書和測考,甚至無用經常掛心為小朋友找英文補習老師。 我認為要在小朋友二至五歲時教好他們英文併音,最好的老師只有一個,就是媽媽,所以想分享一下我在家中教女兒的經驗,希望大家也可以和我一樣,教好自己小朋友的英文併音之餘還可以享受親子的樂趣!

2004年4月6日 星期二

BK舊post (17)

很早之前已經見到Jokey問有關小朋友學了letterland後的進展,但我也等了很久都無其他媽媽回應。其實如果參考番「教育小組」之前有關於講及 letterland的分享,collin及Adayeung都有share過這方面的心得,我也有PM過他們兩個,邀請他們再入來和我們一起分享。不過 可惜他們也很忙,未能回應。或者我講講我同我個女的小小進展吧!
我1月17日先正式買letterland的materials回家,也是第一次接觸的。現在我個女玩letterland的CD-Rom可以完全玩到 level 1的所有game,而且百發百中;所有letter sound及alphabet songs都記及隨時唱得出,Handwriting songs就未必首首可以。我未開始同佢start programme 1,但有同佢看 At Home Readers 同 letterland readers的故事書。
我覺得佢最大的改變是,以前唔比我讀英文的故事,一定要我讀中文,或轉番中文來讀比佢聽,但現在好接受我用英文讀。Oxford Reading Tree的書 First Words及First Sentences的12本,可以自己全部讀出來,但其實我每本只是讀過給她聽唔超過三次,第一次發現佢自己讀出來時,我都很驚訝,但工人話佢很喜歡自己 拿住讀讀下o甘。
近這兩天發現 letterland的 at home readers Stae 2 的其中兩本(因我只讀過這兩本),佢都讀到好多,內容係:
Clever Cat, Clever Cat, How do you do? What can you see in the Letterland Zoo?

"Come out, Bouncy Ben," says Clever Cat. "I can see you under the bush."
"I can see you Golden Girl," says Clever Cat. "You re behind the gate"
"Come down, Annie Apple," says Clever Cat. "I can see you up in the apple tree."
"Out you come, Hairy Hat Man," says Clever Cat. "I can see you in the hut".......
同埋我發現佢讀時"t"及"s"的尾音是很清楚的,她才剛剛三歲,有這樣的成績我已很滿意,加上不是迫出來的效果,所以我很開心,我呀媽聽到佢讀書後重怪 責我教得佢太深,但係我覺得這全是學習phonics後的自然發展,我只是讚佢讀得好和叻,完全無迫過佢讀,又唔會每日一定抽時間讀書之類,所有都係隨心 而做的,自自然然,我覺得好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