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長都想自己的小朋友學好英文,孩子在年紀小的時候,如果能好好掌握英文併音的方法,以後對於學習英文會很快上手,之後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升上小學後應付不了英文功課、默書和測考,甚至無用經常掛心為小朋友找英文補習老師。 我認為要在小朋友二至五歲時教好他們英文併音,最好的老師只有一個,就是媽媽,所以想分享一下我在家中教女兒的經驗,希望大家也可以和我一樣,教好自己小朋友的英文併音之餘還可以享受親子的樂趣!

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Letterland OR Jolly Phonics? Letterland AND Jolly Phonics!

"Letterland OR Jolly Phonics?"這個問題,由我開始留意phonics的話題以來,似乎未見停過。

記得最初在教Phoebe Letterland時也有人在Forum中質疑過我在Forum提到的letterland理論,更提出一些數據說Jolly Phonics的成效較大云云…當時就是因為那一個言論,狠心把Jolly Phonics都買回家,決定認真用心的比較一下究竟這兩個Phonics System有甚麼分別。

到了今日,Jolly Phonics的教材除了那本handbook我是細心讀過之外,其他的我也沒有認真用過,但我卻是因為看了Jolly Phonics的Handbook後,現在教呀豬時,都會把Jolly Phonics中用動作來讓小朋友記得的方法融入了Letterland中,發覺真的非常有效。

因為呀豬的性格比較像男仔,很愛動,而且和Phoebe剛好相反,對長篇大論的故事沒耐性去聽,所以教Phoebe時我認為並不需要用Jolly Phonics的方法她已經記得好好,但到呀豬時,加入動作去令她記得每個人物的Letter Sound卻十分合用,我想如果小朋友是比較好動的,也可以用這個方法。

但除了加入了動作外,其他主要學習程序,我還是會選擇letterland,因為只有Letterland才可以在他們日後對併音有問題時給他們一個滿意的解譯。這話何解?就是無論你用哪一套學習Phonics的方法去讓小朋友記得short vowels, long vowels, consonants, blends 或digraphs也好,到他們真正要去到reading的階段時,總是會有很多"點解咁讀"的問題,幸好有letterland這一套是用故事形式配合發音的教學方法,令每一個字日後都可以是一個故事。
故事,故事,即是可以多多少少作的,有了之前小朋友認識的故事背景,以後在解譯每個字的併音方法時便可以有得慢慢解譯,不用只答他們『總之係咁啦!無得解架!邊咁多o野有得解o架?!』咁啦!

如果你並不認識letterland,可能你現在並不明白我說甚麼,不過希望我可以真的有時間,讓我在這個blog中慢慢說給你聽。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My friend's children are learning Letterland phonics with a private native English tutor from http://www.on9class.com/

Yes, there are more friends of mine who like Letterland phonics than Jolly Phonics i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