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家長都想自己的小朋友學好英文,孩子在年紀小的時候,如果能好好掌握英文併音的方法,以後對於學習英文會很快上手,之後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升上小學後應付不了英文功課、默書和測考,甚至無用經常掛心為小朋友找英文補習老師。 我認為要在小朋友二至五歲時教好他們英文併音,最好的老師只有一個,就是媽媽,所以想分享一下我在家中教女兒的經驗,希望大家也可以和我一樣,教好自己小朋友的英文併音之餘還可以享受親子的樂趣!

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Letter Name" OR "Letter Sound"

在我小時候的那一輩學英文,個個都是學ABC的Letter Name先,要識由A唸到Z,而且往往都是先認大階,之後才去認小階,至於Letter Sound,我自己其實是未有正式學過,直至大女出世後,認識了Letterland,才真正才去學。

甚麼是Letter Name呢?
即我們平常見到英文字母時說出來的"Aee, Bee, Cee, Dee..." ,除了vowel的long vowel發音是和Letter Name相同,其他的Letter Name其實在reading中都作用不大。

甚麼是Letter Sound呢?
即當字母併在一起成為一個字時,每一個字母的發音,例如"can"就是把"Ka-ah-ng"這三個音併在一起讀,當然除了letter sound外,以後還有blends, digraphs及silent, short, long vowel...等等


Letterland 的 Teachers' Guide中的"Why use Letterland?"看後令我有突然醒覺的感覺:
我們現在看英文,看到的是大階多還是小階多呢?而英文大階字母,最多只是用來做numbering,實際上在reading的時候,letter name根本是不重要的,所以小朋友應該先學letter sound和小階字母,如果能把字母的樣子與letter sound在最初的時候已經能連在一起,之後在學習併音時便可以有即時反應,很快掌握。

更奇怪的是Letterland在教letter sound時,並不是順序由a學到z的,而是按發音是否容易或把容易混淆的字母分開來再排序,例如把"b"和"d"以及"p"和"q"分得遠一遠,又例如把"l"這個比較難發的音放後一點。

經過大女的經驗,所以我從來沒有教呀豬Letter Name,一開始便用Letterland的方法及次序去教她letter sound。

由於呀豬份人比較不容易專心,而且集中力遠較Phoebe弱,所以最初教她Letterland人物時真是又激死、又笑死!因為她學了不夠五分鐘,除了會擔天望地外,還會打喊怒,放屁...有好多次都同老公講教唔掂,但小孩子就是這樣令你意想不到,這了兩個月的這幾日,發現呀豬原來真的很記得了所有Letterland中每個人物,還能很快便讀出他們的聲音,真的令我很驚喜!所以便決定把寫這個blog的心願就今天實現出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讀了你的文章後覺得你是一個特別稱職的媽媽,要向你學習哦。我是來自上海的藝個媽媽,在香港定居。不過來這裡還不算時間長,想問問你,哪裡可以買到LETTERLAND的教材,價格又是多少啊,如果你看到我的留言,請你回复我,可以麼,謝謝你,我的郵箱是kimikiforever@gmail.com THANKS A LOT